女人的心是水做的,波濤洶湧時可以狂可以烈,然而,也有靜寂如死時 ..



10/09/2024

[影誌]龍飛鳳舞 (Stayin' Alive 1983)史特龍與屈伏塔,非凡又美好的一場合作

今天要談的電影,是在爛番茄上榮獲「0分」影評青睞、40分吃瓜群眾得分的「龍飛鳳舞」(Stayin' Alive),由超跳痛但卻不違和的席維斯史特龍執導、約翰屈伏塔主演。重點之一,這是「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六年後的續集!

筆者算是半調子的Sylvester Stallone史特龍影迷,他巔峰時期演出的電影,一直都在我的口袋名單裡。

史特龍與他的愛犬「巴寇斯」Butkus

先來聊下史特龍早期的成就。這應該是蠻多人都有耳聞的故事----窮困潦倒的他,當時有隻可愛的大狗狗陪伴著史特龍---巴寇斯(Butkus),然而史特龍過於貧困,無力照顧巴寇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用25塊美元將牠賣給一位認識的親友。1975年,觀看了拳王阿里v.s查克溫伯(Chuck Wepner)在俄亥俄州里奇菲爾德(Richfield)的拳賽,挑戰者查克不屈不撓、堅強到底的精神撼動了他,帶給了他莫大靈感,僅花三天便完成了洛基的劇本。他所寫的故事,有很大部份是反映了他曲折的人生。每個作家寫的故事,是不是都多多少少在寫著自己呢?

最經典的洛基I

史特龍帶著洛基的劇本,走過各大電影公司想試著賣掉它,且成交條件是「只能由他本人來擔任男主角」。許多片商開出誘人的價格欲將之買斷,史特龍卻不讓步,與聯藝電影公司(United Artists)談判時還一度炒作到36萬美元,最後片商以2萬美元買下劇本,並答應由史特龍擔綱男主角。萬萬料想不到,洛基一上映後便獲得空前的成功!鹹魚翻身的史特龍,經濟條件也改善了,他向接養的飼主用15,000美元將巴寇斯買回來!

「陋巷風雲」(Paradise Alley)

接下來,史特龍親執導演筒,1978年導演處女作「陋巷風雲」(Paradise Alley)(洛基I出品後的兩年後),描述三兄弟遊走於社會邊緣,捲入紐約的地下摔角比賽逃脫不出,其中兩兄弟還愛上了同個女人,又想成名的故事(筆者聯想到「洛可兄弟」Rocco e i suoi fratelli....XD...方向有點類似),史特龍也身兼男主角。

延續洛基的成功,這部作品又推出了第二、三及四集。並由史特龍自編、自導、自演。

「龍飛鳳舞」之上一集「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

今天要說的這部片「龍飛鳳舞」(Stayin Alive),是史特龍執導的第四部電影。它其實是「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六年後的續集!(港譯「週末狂熱」,中國譯「週末夜狂熱」,筆者覺中國片名最貼切原文,但還是採用台灣譯名)自從「週末的狂熱」票房得到熱烈迴響後,製片與編劇便綢繆著電影的續集,並寫下了初步劇本,讓飾演男主角的約翰屈伏塔過目,但屈伏塔對劇本的悲觀走向不甚認同----他認為男主角東尼馬內洛Tony Manero要有著更成功的舞者生涯。編劇嘗試說服著屈伏塔就原劇本走向進行拍攝,但合作未果,該計劃胎死腹中。四年後,製片再找上約翰屈伏塔,妥協了屈伏塔的方向----讓東尼馬內洛走上百老匯的舞臺!甚至改寫了原本悲觀主義的劇本內容,加入了屈伏塔的許多構想。終於,屈伏塔願意加入「龍飛鳳舞」的製作,原本胎死腹中的計劃,又奇蹟般的起死回生!拍攝計劃已定,接下來就要找合拍的導演....。

為什麼會找上和舞蹈看起來絲毫不相干的席維斯史特龍呢?


洛基3裡,Rocky對上挑戰者Clubber Lang

1982年,洛基系列第三集再度獲得了莫大的迴響,洛基III富有爆發性的力量與節奏,令屈伏塔為之振奮,並認為他找到了一位合適的人選。經由派拉蒙影業的牽線,史特龍被引薦給了「龍飛鳳舞」製作團隊。史特龍接下了導演一職,並照屈伏塔的方向重新編改了劇本。考量到這是「週末夜狂熱」六年後的時空,史特龍讓東尼一角更成熟、陽光,也讓電影能通過PG-13分級(首集「週末的狂熱」是限制級),他也讓「龍飛鳳舞」的電影語言與元素較溫和、去掉了暴力及血腥成份。屈伏塔在正式拍攝前,本人投入了五個月的魔鬼訓練,以讓體態保持完美狀態!在那時代,一場近乎不可能的合作,居然像夢似的成真了!



史無前例、後無來者的合作---席維斯史特龍 & 約翰屈伏塔

屈伏塔為戲雕塑體態

---


比吉斯「Stayin' Alive」(努力活著)MV動圖

本片「龍飛鳳舞」原文片名「Stayin' Alive」是澳洲三兄弟樂團比吉斯Bee Gees 1978年最暢銷的迪斯可經典之一,榮登英、美冠軍,承上第一部「Saturday Night Fever」也是出自比吉斯1977年的名曲,兩首都是不折不扣的迪斯可國歌。如上面所述,在獲得第一集「週末夜狂熱」的成功後,製片原本就想拍攝第二集,以迪斯可熱燒如火般的時代背景來說,這並無違和。只是剛好無天時、無地利、無人和,第二集拖到1982-1983那時期才有著落,迪斯可熱潮已經差不多進入尾聲,「龍飛鳳舞」(Stayin' Alive)的存在變得有點弔詭了!但是為了承接第一集的比吉斯精神與名聲,「龍飛鳳舞」不僅片名是同名曲目,甚至選用了許多首比吉斯的歌曲,有些還是他們當時出的新歌(是要來順便打歌的ㄅ),曲風較為抒情、芭樂一點,貼合劇情裡男女間的小情小愛。另外一個重點,席維斯史特龍引薦了他具有音樂天份的胞弟法蘭克史特龍Frank Stallone,為本片量身譜寫了幾首曲目,法蘭克甚至還出演電影中的樂團吉他手一角+一展歌喉....!(當然戲份沒很多啦)可以見得大哥對弟弟充份的照顧與提拔!

法蘭克史特龍在本片中少有的戲份XD

法蘭克在男主角女友的樂團裡擔任吉他手

法蘭克為本片作的歌曲「Far From Over」不僅登上了美國告示牌前百大,並且榮獲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殊榮。以新人來說算頗不容易。這首歌貫穿了整部電影,搭配約翰屈伏塔與其他人的舞蹈,令畫面充滿了力與美。若只聽歌而不知情它是哪部片的配樂,聽者恐怕會以為它是洛基的電影原創歌曲XD。順帶一提,「龍飛鳳舞」基本上就是具有洛基精神的歌舞片。史特龍用他的觀點去打造出了全新、陽光、成熟的東尼馬內洛,相較於那「週末夜狂熱」裡叛逆、墮落、黑暗的東尼馬內洛。



Far From Over 歌詞(原文歌詞+筆者中翻)

This is the end 這是結局了
You made your choice and now my chance is over 你做了你的選擇,現在我的機會結束了
I thought I was in 我以為我已經在其中
You put me down and say I'm goin' nowhere你令我失望,你說我毫無前途
Save me darlin' 救救我,親愛的
I am down but I am far from over我跌倒了,但還遠遠沒有結束
Give me somethin' 給我點支持吧!
I need it all 'cause I am runnin' over 我需要所有的支持,因為我在奔跑著
Back in the race 重回賽道上
I'm movin' in 'cause I am getting closer  我在跑著因為我就快抵達了
I'm diggin' in 我在深掘著
I want it more than anything I've wanted 我想要更多,超出我原本就想要的
Save me darlin' 救救我,親愛的
I am down but I am far from over 我跌倒了,但還遠遠沒有結束
Give me somethin' 給我點支持吧
I need it all 'cause I am runnin' over我需要所有的支持,因為我在奔跑著
Save me darlin' 救救我,親愛的
I am down but I am far from over 我跌倒了,但還遠遠沒有結束
Give me somethin' 給我點支持吧
I need it all 'cause I am runnin' over我需要所有的支持,因為我在奔跑著
Save me darlin' 救救我,親愛的
I am down but I am far from over 我跌倒了,但還遠遠沒有結束
Give me somethin' 給我點支持吧
I need it all 'cause I am runnin' over我需要所有的支持,因為我在奔跑著
I'm runnin' over我在奔跑著
I'm runnin' over (runnin' over, runnin' over)我在奔跑著,奔跑著,奔跑著...!
----

在提及劇情之前,筆者想先聊下本片的驚喜時刻。眼尖的觀眾可以發現到有其他演員的客串演出--

派翠克史威茲 (Patrick Swayze),代表作「熱舞17」(Dirty Dancing, 1987)、「生死戀」(Ghost, 1990)、「驚爆點」(Point Break 1991),80年代初期才正要展露頭角..有趣的一點是他出現的時間太短暫,不足以出現在他的作品集內,因此imdb上找不到!

寇特伍德史密斯(Kurtwood Smith),那個時候還沒名氣,盡是演些影集裡的小角色,但後來開始走紅,知名出演作品「第一滴血3」(Rambo III, 1988)、「機器戰警」(RoboCop, 1987)、「七零年代秀」(That '70s Show, 1998-2006 裡的爸爸一角....),機器戰警裡的反派角色Clarence Boddicker堪稱經典!

最後一個超驚喜客串,我放到最後再提...

----

當服務生的東尼
東尼與母親的餐桌談話

第二集的故事設定在「週末夜狂熱」的六年後,曾是「迪斯可之王」的東尼,已不在布魯克林浪流連了。而布魯克林往日他引領風騷的「2001 Odyssey」(2001奧德賽)也變成了同志酒吧,昔不如今,不勝唏噓!東尼轉移陣地,在燈紅酒綠的曼哈頓裡生存著,欲找尋自己的一席之地,並將灰暗墮落的過去拋在腦後。他住在流浪漢常光顧的廉價旅店裡,在舞廳裡當服務生、於舞蹈教室當老師。東尼不僅戒掉了酒精,還改掉了罵髒話的習慣,甚至減弱他的布魯克林口音,希望有朝一日登上百老匯的舞臺!他甚至從曼哈頓徒步走回布魯克林的老家,因他清醒了!走回到家前,他經過了變成同志酒吧的「2001 Odyssey」。在餐桌前,東尼向母親坦承他往日是有多麼的不成熟、做過多少敗德無良的壞事,並懇求她的原諒,東尼母親倒是說「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的你」(類似的話)。好吧,對於這整體的「自我成長」,天啊真是太神奇了,根本就是始源於「發憤圖強」的意志力XD 感謝史特龍編劇的用心XDD,他在東尼的身上輸入了洛基的靈魂與熱血! 

洛基1裡晨跑鍛練的Rocky,筆者認同這是史特龍賦予給東尼精神的代表面向!

筆者備註一點,許多影評對「迪斯可之王」跳槽到「百老匯」相當不以為然,這也是這部片獲眾多「負評」的理由之一,多數質疑----「週末狂熱夜」何必需要再一部續集?而且還是一部莫名奇妙、近乎荒謬的續集?筆者也是在聽聞那眾多質疑聲浪後觀賞此片,但,其實好像也沒那麼糟吧!用近乎40年後的角度去看它,可謂邪典了。可以屬於史特龍迷或屈伏塔迷眼中的邪典與驚奇,也可以是屬於那幾分懷舊。

東尼與正牌女友潔姬





在樂團裡擔任主唱的潔姬

拉回電影,然其中沒變的,是東尼愛看妹、把七辣的個性 ...哈,感嘆!哪個男人不是這樣?這是無可置疑的本性!只是隨著環境與社會化,這本性被磨合了,加上道德意識與自制力,大部份的男人忠於一個女人,屬於超我的展現!至於東尼的部份,他則是東尼版的「義大利種馬」,但超我的自制力,要待他發覺到現實的殘酷才被逼出來!潔姬(Jackie,由Cynthia Rhodes飾,出演過熱舞17(Dirty Dancing)和閃舞 (Flashdance))是他的正牌女友,頂著一頭俏麗短髮、個性有點傻呼呼的,但她還是樂團主唱兼舞團舞者,她若沒開口講話會感覺她有點酷...!東尼有著普遍花花公子的通病,他就愛去拈花惹草,但當潔姬和不同的男性互動時,東尼便會吃醋、耍脾氣!這雙重標準相信許多女孩是有共鳴的!有一幕很經典,潔姬的樂團吉他手(法蘭克史特龍飾演)送她回家(這是法蘭克少數有台詞的戲XD其他的鏡頭他幾乎都在舞台上與樂團一起演出),東尼見狀便吞不下這口氣,狠狠數落潔姬一番並叫她莫再見他。

勞菈,英國人,舞技高強、但遊戲人間



有天,東尼去看潔姬出演的一部歌舞劇的表演,視線居然落在領銜主舞者勞菈Laura身上!(由學舞蹈出身的英國演員Finola Hughes飾演,在演出這部片以前,她是安德魯韋伯「貓」(Cats)白貓維多莉亞的原始演員)!來自英國的勞菈舞技高超,又一副不可一世、給人高不可攀的氣勢,深深抓住了東尼的心。共同出演的潔姬毫無發覺。演出後,東尼去敲了勞菈休息室的門,他自以為用欲擒故縱的技倆引誘到勞菈,但一夜激情過後,東尼料想不到勞菈僅把他視為性玩物而(反沙文主義,古典女性主義的元素?),她馬上就釣到其他的男人去玩了。氣憤的東尼質問勞菈,想不到她冷眼一回:「每個人都在利用每個人....!」暗示東尼利用她以獲得百老匯的演出機會。潔姬也趁勢和東尼分手了。跌倒在地的東尼卻還是爬了起來,和潔姬一同去爭取百老匯劇「撒旦的暗巷」(Satan's Alley)的演出機會,雙雙獲得渺小的背景舞者角色,勞菈則又得到了女主舞的角色。練舞時讓那三角關係更顯尷尬。從這裡開始,電影開始走起了「洛基模式」,訓練前是故事線、然後進入魔鬼訓練階段,接下來就是正式上場(洛基是上場打拳,龍飛鳳舞是上歌舞劇)!

正式出演前舞者們的練習

戲中的舞蹈指導傑西(Steve Inwood飾),與蘿菈有著曖昧關係

「撒旦的暗巷」不是真實的百老匯劇,它只存在於這部片裡-----是關於一段「男主角被帶到地獄,必須通過與群魔戰鬥、掙脫枷鎖並獲救贖的旅程。」東尼在排練時,靠自己的毅力證明自己。頂著一頭Bee Gees hairdo與穿搭時尚感還停留在70年代的舞蹈指導傑西,看出了東尼莫大的潛力、他跳舞時渾身與眼神散發出的情感與熱力,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幹勁(Eye of the Tiger pretext??) ....等總總!他讓東尼取代了原本的男主角,以全新的地位與樣貌和勞菈共舞!





共舞時,兩人間就像是充滿著熊熊燃燒的烈燄,然而東尼已經看清了勞菈「綠茶婊」的本性,儘管勞菈改變態度、對東尼展開攻勢,也只得到東尼的冷酷相待。然而,諷刺的是,第一幕結束時,台下觀眾給予熱烈的掌聲,東尼像是得到了寶藏似的喜出望外,激動的抓住勞菈親了下去!勞菈宛若一隻母老虎般朝他臉上一抓,抓出了一道血痕!一旁的指導傑西見勢暴跳如雷,對東尼吼道:「這不是你的個人秀!」但對東尼而言,這整場戲已經快變成他一個人的了,勞菈也受他擺布著。但東尼的心又再度回到了潔姬的身上。





..

「撒旦的暗巷」整體上充滿著浮誇、狂野的氣息,尤其是群魔亂舞的場景,男主角要掙脫束縛的部份,美術設計採用許多BDSM的元素(啊不是說要爭取PG-13咩?!XDD...但無裸身、無露點,給它低空飛過了),拿鞭子朝男主抽、抽、抽下去...!然而中間有一幕全程用慢動作處理,引起眾多影評討打,難道是港片「殭屍家族」裡的鎮靜劑吸太多了嗎@@?

「撒旦的暗巷」最終高潮的舞蹈

這場戲的高潮是,最後原本安排男女主角共舞,結果東尼拉著勞菈轉圈圈(就像鐵達尼號裡傑克拉著蘿絲轉圈圈,只是東尼更粗暴點),最後將她推倒在地,剩他自己獨舞(如前所述,這整齣戲變成是屬於他的獨秀),舞台準備升起,東尼站了上去,並叫勞菈跳上去...!眼看舞台越升越高,勞菈喊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東尼繼續對勞菈呼喊著,最後她成功的跳躍上舞台。整個表演引起台下觀眾的熱烈迴響,連東尼的母親也在觀眾席觀賞整部劇,她驕傲的向一旁的觀眾說道:「那是我的兒子!」這走向與洛基的戲末高潮相差無幾。




..

謝幕後,荷爾蒙激昂到快破表的勞菈,又想對東尼投懷送抱,然而東尼無視大不列顛綠茶婊,並昂首闊步的走向潔姬,將她拉入他的懷裡並深情的吻了她。在他眼中,潔姬才是他最想受護、一路給他支持的女人!這是否是史特龍在潔姬身上灌輸的「安德莉安」(Adrian)精神?勞菈見狀也只能悻悻然離去。

剛嚐到成功滋味、愛情也得意的東尼,對潔姬說:「你知道我現在最想做什麼嗎?去走一走!」(You know what I wanna do? Strut! )他自信滿滿的推開門,走出百老匯,比吉斯的「Stayin' Alive」旋律響起,剎那間,他人就在曼哈頓街道上,昂首闊步的走著,鏡頭特寫他面部喜悅的表情,然後又特寫他的「電臀」。




這幕的安排放在片尾,恰恰呼應了前一集「週末夜狂熱」片頭,走在布魯克林街上的約翰屈伏塔,拎著一個油漆桶,跟隨著「Saturday Night Fever」之旋律,如跳舞般昂首闊步(strut)的安排。

「週末的狂熱」開頭屈伏塔的經典strut

再來就是揭曉令外一位驚喜客串了!那就是.......

導演本人,席維斯史特龍,擔任路人XD造型是不是又有點像馬里昂•柯布洛迪警督Marion "Cobra" Cobretti?代號「眼鏡蛇」!


這是馬里昂「眼鏡蛇」警督⬇️

咱們繼續回顧史特龍與屈伏塔史無前例的合作,一位讓洛基與藍波造就經典,也開啟了80s與90s動作片的新頁。另一位則是演活了舞力全開的不羈少年,後來又在動作與黑色電影上奠定地位。兩人唯一一次擦出火花的合作,就是「龍飛鳳舞」。









屈伏塔、史特龍在百老匯70年代末叱吒一時的「54俱樂部」裡(Studio 54)!推測兩人在「龍飛鳳舞」合作前就有些許私交,因為54俱樂部於1980年被迫關閉,早於這部片的開拍時間點(有另外一部瑞絲薇妮絲朋前夫----雷恩菲利普主演的「54激情俱樂部」,可一瞥54傳奇風光的過去)


最後,再回味一下,跨越影壇與樂壇的經典合作!席維斯史特龍、約翰屈伏塔與比吉斯三兄弟,聚在一塊討論電影「龍飛鳳舞」的製作。氣氛輕鬆愉快。如今此珍貴畫面已成追憶....。


----------
片名:龍飛鳳舞(Stayin' Alive)
年份:1983
導演:Sylvester Stallone 
國別:USA
主要演員:John Travolta, Cynthia Rhodes, Finola Hugh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