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心是水做的,波濤洶湧時可以狂可以烈,然而,也有靜寂如死時 ..



1/03/2012

[影誌]《慾海含羞花》(L'eclisse)之 草地上的那對男女


今晚,在家整理作業,且又重看了《慾海含羞花》(L'eclisse),些微挑起了原本陣日麻木的心緒。近日忙得焦頭爛額,沒甚麼辦法細談這部片,但姑且講講令我「頗有感覺」的部分吧。

那個場景,是在草地。


是Vittoria(Monica Vitti 飾)與Piero(Alain Delon 飾)在草地上的對話。場景看來,應是明豔的午後,寂靜又悠哉,即使畫面帶出來的色調總是黑白。火氣正大的Piero,與迷惘的Vittoria所進行的對話,乃是關於彼此感情觀的差異,如Piero在該場景的起始點,便劈頭說:「我好像身處於他鄉異國」,Vittoria聽聞之,則悠悠回應他:「真有趣,在你身邊時,我也有這種感受」,接連著,Piero突然激動的問道:「難道妳不想嫁給我嗎?」

他鄉異國,聽來有種虛渺感,如同那個場景的氣氛,令人感到十分放鬆,但「他鄉異國」 ,展示出了他我的區隔,象徵著距離、人與人之間溝通上的窒礙。那是介於一對男女間的對話,當女人也肯定男人那般的想像時,似乎也認同了彼此間的距離,因此,下一步,男人如同跳躍似的拋出了看似毫無相關的問題--用「婚姻」(結為連理)來質問女子,將她不定的那顆心給逼出來。

後來的互動是,親密的兩人,開始有著讓疏離關係浮現的幾句對話。Vittoria總是喜歡把「我不知道」(Non lo so)掛在嘴邊,當她那句口頭禪又出來時,簡直是讓Piero心急了,他便憤怒的對她說:「妳甚麼都不知道,那還跟著我做甚麼?!」

可以判定,她可能連愛不愛他,或愛得有多深,自己都捉摸不清。也可以說,女人的心是水做的,波濤洶湧時可以狂可以烈,然而,也有靜寂如死時。

這場景不長,大約不到五分鐘,兩人卻談到了「婚姻」與「一對愛人間的了解之有無」(Vittoria在《慾海含羞花》亦有「發表」過一句高見:「相愛的兩人最好不要對彼此太了解」,聽來也挺有意思),觸及疏離關係之核心。


‎Vittoria:"vorrei non amarti... o amarti molto meglio"
(I wish that I didn't love you...or that I loved you much more)

Vittoria:「但願我從來沒有愛過你,或是愛你那麼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