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心是水做的,波濤洶湧時可以狂可以烈,然而,也有靜寂如死時 ..



8/29/2012

[影誌]《超急快遞》(Premium Rush):媽媽咪呀可真急死人

本片宗旨便是:Ride Like HELL!!!!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單車狂人,一個堅持單速、不装剎車的瘋子(一般人的想法,連我也是),而當你看到此狂人風馳電掣般橫掃曼哈頓,上演可謂單車版的「速度與激情」時,很難不去想他何時會大難臨頭。

我對單車騎士是不反感,但基本上也沒有太大的興趣,甚麼快遞不快遞的(一般會想說使命必達的那位仁兄應該是騎著歐兜麥或像黑貓一樣開貨車,騎單車又是另外一個風景了),更沒有興趣....(以此可佐證:倒覺得傑森史塔森挺吸引人的,但卻對玩命快遞系列興趣惟缺,對他私心破表的作品只停留在蓋瑞奇的兩桿大煙槍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還有偷搶拐騙Snotch。嗯,這還用說!) 唯獨挑起我的觀影興趣,還是因為這個人--


Joseph Gorden-Levitt!

要說起我對這人的興趣,可以從神秘肌膚開始(Mysterious Skin),要繼續說下去可不知道要談到民國幾年,只好姑且收手,這次只略談喬瑟夫先生在超急快遞裡搖身一變,變成那「使命必達」的熱血青年。

(慘哉!慘哉!這位仁兄是不是戲路開始逐漸鎖定在熱血青年了?從追兇(Brick)可看出其熱血脈絡,最近蝙蝠俠裡頭的約翰布雷克警官更是。好了我又扯別的了)

 可真的了不起,也許沒有人比他還更要適合這個角色(即使在做單車特技時使用替身不少次)--血氣方剛、不畏萬難,他就是不知道為甚麼,有這種特別的氣質。


不過他這身造型可能會給人怪不習慣的。這位單車狂人偶爾語出:「我討厭那些法學院的老同學,後來都變得莫名其妙。我才不要像他們一樣。」緩緩流露出清高語氣,亦再三堅定他厭惡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去上班,影射資產階級的醜陋。


一切的鬧劇都起源於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所飾演的窩囊廢警官,理當來說他可成為戲中之靈魂,因為他是黑白兩面中的黑,也幾乎很到位了,但很可惜就是搞得不痛不癢,開著汽車在紐約市上演追逐單車騎士的戲碼,簡直是舊瓶裝新酒,了無新意。

《超急快遞》很新穎的部分就是善用慢動作,以及採用城市平面模型顯現出單車騎士規劃路線的過程,在「速度與激情」所迸發的快感之中,頓時妙趣橫生。抽絲剝繭般的敘事方式,賦予了推理的風格,但很可惜當一切都真相大白時,劇情顯得扁扁平平...。

 
<p.s> 本片單車出現率幾乎為 99%,討厭單車的觀眾建議就別看了
<p.s.s>另外本片也有兩位很可人的美女,一位是韓裔美國人Jamie Chung,另一位是身材火辣的拉丁美女Dania Ramirez,但關於這兩位大概改天再介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