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心是水做的,波濤洶湧時可以狂可以烈,然而,也有靜寂如死時 ..



1/08/2011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L'ami de mon amie)

我女朋友的男朋友(L'ami de mon amie),是侯麥的「喜劇與諺語」系列中的最後一部。安東尼奧尼的疏離三部曲我也是從最後一部曲開始看,「喜劇與諺語」亦是脫離不了這種命運,連「六個道德故事系列」我也竟是從第三部慕德之夜看起。總之,凡是一系列的作品,我很少拘泥於順序,雖謂之系列,總有其道理。(以上乃是表示,以後凡是要談系列作品,諸如侯麥或安東尼奧尼,我都不會照順序)

好吧,姑且不管當中那瑣碎的觀影習慣,必須得說,「我女朋友的男朋友」就像針對男女關係做了相當真誠的對照,就算劇情所呈現出來的模式與一些都會兩性故事(戲劇&真實)如出一轍--互換伴侶、姊妹淘共用同個男人以及男女關係間微妙的化學變化....),然而,經過侯麥之手,再俗套的故事也可以精妙連連。


「我朋友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 電影開頭便出現了這麼一句話,有意無意間表達了現代關係的複雜,同時也會不禁令人做了字面「邏輯」上的推論--我朋友的男友,有沒有可能成為我的男友?


正確答案是--


當然有可能。





Blanche是個精明幹練的文官,自己獨自居住在郊區的一間偌大的公寓,單身,沒有男友,直到結識了大學快要畢業的Lea,兩人感情融洽,成了無話不談的姊妹淘,偶然也認識了Lea的男友Fabian以及大家的共同朋友Alexandre,男女關係在這時,也開始像在做實驗般的正式檢驗--A與B是一對戀人,B的好友C暗戀D,然而當B遠行度假期間,A與C的關係卻變得親密又奇異。後來回來的B,要怎麼發展接下來的關係?舊情依舊?還是發展新戀情?原先已發展親密關係的A與C,又該如何面對這勢必要面對的局面?

(A是Fabian,B是Lea,C是Blanche,D則是Alexandre)




關乎戀愛的命題,其實一點都不單純,複雜的關係也可以看出人心與愛情的真相,包括對舊人的倦怠、不契合的情侶、偷情、罪惡感、欺騙、做假、友情的考驗以及感情之歸宿的自知(在某方面也是一種自私,名義上的女友到後來才發現根本就不適合自己,女友的好友才是最終的歸宿)。「我女朋友的男朋友」的步調儘管與其他侯麥的電影一樣是緩慢、筆觸(侯麥大師的作品在無意間也成了我的「書」)犀利又俐落,然而,那如同做實驗般的見證男女關係的過程,是根本上的充滿著趣味與魅力。

另外,片中用了不少鏡頭去表達社交場合或現代人間的冷漠(蒙太奇的處理:幾個連貫的分鏡畫面呈現出正在社交的人群。或者是不具意義的陌生人的畫面,像是網球場的群眾)、應酬的進行、處事圓滑但不失個人想法與浪漫情懷的女主角終究對此感到麻痺(敷衍、心不在焉),對應幾乎是同時發展的火辣辣的多重關係,倒是別有一番滋味。



飾演女主角的Emmanuelle Chaulet是凝鍊著冰山氣質的大美女 

---------

片名:我女朋友的男朋友(L'ami de mon amie)
年份:1987
國家:法
語言:法
導演:Eric Rohmer
編劇:Eric Rohmer


預告片:(黑幕上的大字--Elle:她;Lui:他;Elle et lui:她與他;Lui et elle:他與她;l'amie:女朋友;de mon ami--我的男朋友;l'ami:男朋友;de mon amie--我的女朋友;L'ami de mon amie--我女朋友的男朋友)


No comments: